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强化机构编制服务保障 力促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来源: | 发布日期:2024-03-28 】 【选择字号:

      近年来,西峰区立足陕甘宁毗邻区区域中心城市建设,着力营商环境优化,不断完善机构职能体系,挖潜增效创新,强化机构编制服务保障,有效提升了全区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优化整合,健全职能体系强保障。为构建更好服务营商环境的机构职能体系,设立区市场监管事务中心,调整优化街道市场监督管理所职责,保障管理服务职能有效发挥;增设商务局市场建设股,组建并升格区招商引资服务中心,通过强化发改、商务、市场监管等部门涉及的服务营商环境职能,促进部门高效履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挖潜增效,统筹编制资源激活力。围绕统筹用好编制资源、强化人才支撑、提升服务能力等方面,创新思路、多措并举,为发改部门核增项目建设管理办公室事业编制,建立教育卫生系统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引进编制“周转池”,统筹一定数量的事业编制,优先保障卫生、科技、高层次人才引进以及教育用编制求。聚焦乡镇、街道、公安、住建、城管等重点行业单位,持续深化编制积分管理创新驱动,出台《关于编制积分管理工作的若干细化措施》,规范表彰奖励界定,落实积分入编,充分调动干部职工工作积极性,推动各项事业发展。
      简政放权,优化流程管理促规范。持续推进简政放权,加强区直部门权责清单管理,科学审慎梳理规范市场监督管理、发改、商务各项行政权力,并对相应权责事项的名称、类型、依据等要素内容进行调整完善,落实责任主体、完善监管制度、规范权力运行,推进权力和责任“全流程”监督管理。同时,以建设“有为政府”为突破口,加强对营商环境建设重点部门(单位)执行“三定”规定、履行优化营商环境相关职责的监督检查和调研评估,以点带面,强化机关、部门服务营商环境的使命担当,推动各项工作向服务营商环境聚焦,打造营商环境“软实力”,提升区域经济发展“硬实力”。
      通过不断优化调整管理体制,持续深化党政机构改革和行业体制改革、放宽市场准入、加大监管执法力度、深化“互联网 + 政务服务”、建立健全评价机制,西峰区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取得积极成效,区域经济快速发展。2023年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99亿元,增长200%,地区生产总值完成318亿元,经济总量位居全省第6,占到全市的近1/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2359元、14858元,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势头良好。(李浩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