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西峰区委编办“三举措”提升机构编制 数据管理水平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6-28 】 【选择字号:

      为做好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进一步提升机构编制精细化、科学化、规范化管理水平,西峰区委编办以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平台为依托,严把数据审核关,及时动态调整,加强分析利用,努力提高机构编制数据管理质量。
      一是源头把控,确保数据精准。按照指标、口径、标准“三统一”的原则,严把机构、编制、人员信息质量关,细化机构编制数据维护规范,进一步明确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数据维护标准。坚持对实名制系统信息进行定期整理汇总,主动校验查摆部门机构编制和人员信息情况,对发现的45个关建子项选择错误问题及时督促部门进行更新维护,确保各项数据的完整性和精确度。
      二是动态调整,夯实数据管理根基。实行机构编制事项月报告、季分析、年度报告等制度,根据机构编制调整、干部任免及人员调动、招录等文件,坚持“一变动、一调整”的更新机制,累计共对142家行政事业单位的机构性质、编制属性、人员变动等事项进行实时调整更新。建立人员调整出入编使用管理台账,动态记录人员增减变化,并按规程在网上办理人员出入编业务,做到对入编、调整岗位职务职级、退休出编等全程掌握,确保人员信息可查询、可追溯,不断夯实数据信息基础。
      三是加强分析,聚焦数据应用效能。依托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数据资源,加强对机构总量、编制总量、领导职数、自然减员和重点领域用编数据的分析和研判,深入挖掘统计数据“富矿”价值,为人才招引用编、重点领域改革、政策制定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彭雪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