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西峰区坚持基层导向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

【来源: | 发布日期:2024-03-26 】 【选择字号:

      近年来,西峰区树立机构编制工作鲜明基层导向,着力破除乡镇街道体制机制障碍,全力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创新制度措施。印发《关于实行编制积分管理持续激发用编用人活力的意见(试行)》《关于编制积分管理工作的若干细化措施》,探索创新开展编制积分管理,两年来乡镇街道积分入编95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入编46人、基层教育机构入编421人,极大缓解了基层人编矛盾,进一步激发了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热情。
      二、理顺体制机制。为切实加强全区自然资源监管力度,优化乡镇国土资源管理机构考核监督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国土资源管理机构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职能作用;针对各乡镇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职责比较分散、职能界定不够清晰、承担工作机构不尽一致现状,由各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全面负责和履行各乡镇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职责,其他机关事业单位按各自职能做好工作配合;按照区级政府部门向乡镇街道赋权事项目录,推进下放的187项行政权力逐步落实,健全完善乡镇街道对派驻机构的统筹指挥协调和工作考核机制,进一步理顺基层与上级政府部门的权责关系,切实为基层放权赋能。
      三、强化编制保障。为乡镇街道机关、基层教育卫生事业发展等提供编制资源支撑,保证基层事情基层办、基层事情有人办。近三年,为乡镇公务员考录提供32名编制保障,为基层医疗服务机构急需紧缺人才引进提供20名编制保障,为2018年考录的农村特岗教师提供61名编制保障,统筹126名编制用于农村中小学教职工编制达到国家标准。
      四、优化职能配置。重视研究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切的医疗问题,针对农村群众老龄化现状,充分发挥基层医疗卫生资源优势,为什社中心卫生院增加“养老服务、安宁疗护、健康培训”职责,开展乡镇卫生院医养结合试点,推动我区乡镇医养结合、安宁疗护工作深入发展。(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