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西峰区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动重点领域体制改革落实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11-13 】 【选择字号:

      今年以来,西峰区持续加强机构编制领域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水平,全力推动重点领域体制改革落实。
      一是坚持党管机构编制原则。严格贯彻落实《条例》《规定》,引导各级党组织主动规范决策程序,健全领导机制,充分发挥党的决策议事协调机构职能作用,严格执行机构编制动议论证、审议决定、组织实施等规定。今年以来共受理机构编制动议15项,开展专题调研论证和室务会研究15余次,提请召开编委会议5次,提交区委常委会会议审议有关议题10余项,真正把讲政治和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贯穿到了机构编制资源配置的全过程和各环节。
      二是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增强党建引领功能,完善了区乡两级党建机构,加强了区委人才、机要保密等职能配置,改革完善纪监派驻体制,充实纪检工作力量;优化教学医疗机构党的领导体制,调增村党组织专职化书记编制,加强基层党建力量。审核备案教育、卫生行业人才引进用编160名,统筹调剂各类编制90名,开具《机关事业单位进人通知卡》169人;对全区291个副科级以上机关事业单位进行了机构编制违规问题清理,核销不规范科级领导职数66名,进一步规范了编制管理程序,强化了机构编制刚性约束。
      三是推进重点行业体制改革。坚持问题导向,把化解发展矛盾作为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上下对应完成重点领域改革任务,极大地提升了相关行业工作效能。进一步优化基层自然资源管理等单位运行机制,切实提升了全区农宅管控效能;针对西峰区工业基础弱、招商引资难、失地农民安置慢等问题,积极调研论证,整合优化发改、工信、商务、住建等16个部门及其所属事业单位工作职责和运行机制,增强了重要经济管理部门行业服务保障功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导向,聚焦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着力加强民生领域机构改革,积极推进宣传文旅、医养结合、养老服务等7个行业职能整合优化,增强了公共服务职能,推动了各项社会事业发展。(申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