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区委编办助力孔塬村绽放庭院经济“新花朵”

【来源: | 发布日期:2024-03-28 】 【选择字号:

      增加农民收入是“三农”工作的中心任务,发展庭院经济是增加农民收入的一项重要举措,在房前屋后开发庭院经济资源,从而达到科学规划、循环利用、持续发展的效果。今年以来,区委编办驻村工作队聚焦乡村振兴,着力提高群众经营收入,把个人庭院的“方寸地”变成“增收园”,让“小庭院”实现“大增收”,以“小力量”推进乡村振兴见成效,让群众脱贫有“路”可循,让农户致富有“路”可走。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一场春雨过后,孔塬村迎来了播种的季节,放眼望去,庭前栽有花,院后种有菜,整个村子显得生机盎然。驻村工作队对在庭院中养殖种植的村民进行摸排走访,进入村民孔维根家,院落中蜂蝶环绕,空气中都嗅得出甜蜜的味道,孔维根向队长介绍说,这种在院后养蜂的经济可以形成“绿色循环”,蜜蜂采蜜时可为庭院内外的瓜果蔬菜、花草树木授粉,这些作物又可基本满足家人食用和畜类饲养。一个庭院内种菜、养殖循环,既解决了自家“菜篮子”问题,又绿化了环境,政府还给予补贴,生产的蜂蜜与蜂蜡也能继续卖钱,日子越过越好了。
      驻村工作队也积极对其他脱贫户进行政策宣传,带动引导其利用闲置院落发展庭院经济。养羊是许多西北农民赖以生存的主要生活方式。孔塬村有许多坡地沟壑,长着不少杂草,很适合牲畜养殖,村民孔德福、帅世林和李小花则在家门口圈出了羊圈,如今的庭院经济补助每只羊补贴500元,让村民们更加坚定了防止返贫的信心。
      发展“庭院经济”不仅可以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也可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利用好农村土地,让庭院经济开出“致富花”,这也是区委编办全体帮扶干部的心愿。区委编办驻村工作队将继续致力于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激发村民参与“庭院经济”的积极性,将“闲置院落”变为“绿色庭院”,将“绿色庭院”变为“创收庭院”,争取为2024年的乡村振兴事业添一份力,努力让今年的驻村工作更上一层楼。(刘雨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