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区委编办扎实开展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工作

【来源:西峰区委编办 李浩武 | 发布日期:2023-12-12 】 【选择字号:

  为进一步提升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夯实机构改革工作基础,提高机构编制管理精细化水平,西峰区委编办精心部署、主动作为对2022年新成立及机构改革涉改单位开展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

  一是夯实工作基础。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全体干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机构编制管理评估办法(试行)》等相关法律法规,制定下发《关于做好机构编制四维一体工作的实施方案》,对24个被评估单位的“三定”规定、人员编制、科室设置及分工情况做好了解,要求被评估单位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落实专人负责,对照评估指标和材料清单完成自评和重点评估事项台账,撰写自评报告,为实地评估和综合研判奠定基础。

  二是优化评估方法。坚持遵循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和科学规范、务实管理的原则,采用自查自评和实地调研评估相结合的模式,采取“线上”看系统,比对检查,“线下”看实地,审查核实的办法,围绕三大方面14项主要指标通过自查自评、交流座谈、实地查看、查阅资料及量化评估等方式充分掌握调研对象机构设置、人员编制领导职数及机构编制有关法规制度执行情况。同时,以部门履行职责为重点,广泛深入收集相关单位意见建议,全面分析被评估部门单位职能运行、履行职责、编制使用、机构编制管理等方面情况,查找机构编制管理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结合评估工作实际提出工作建议。

  三是强化跟踪问效。对监督中发现的问题,明确整改要求、整改措施、整改时限,采取“挂图作战”管理,及时跟进整改进度,实行“台账式销号”,确保问题整改不遗漏。同时,以跟踪问效为契机,同步做好《条例》和机构编制政策法规的宣传工作,不断提升部门机构编制法定化意识和机构编制“红线”思维,严格按照规定要求加快推进机构编制事项落实,切实维护机构编制管理的刚性约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