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西峰区以学促行提升机构编制工作水平

【来源:西峰区委编办 李浩武 | 发布日期:2023-12-12 】 【选择字号:

 

今年以来,西峰区以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以学促行强化约束,不断促进机构编制工作水平提升,切实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一是学思想,强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原原本本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著作,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重要讲话精神、及时跟进传达全国编办主任专题视频会议和省、市机构编制工作会议精神,将学习融入省委“三抓三促”行动部署,靠实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重点计划、台账,凝心铸魂、锤炼品格,补强思想之“钙”,不断提升机构编制工作站位

二是学法规,建机制。把《条例》《规定》机构编制法规纳入区委常委会会议、编委会会议、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党校主体培训内容在编委会议集中学习两次,在西峰机构编制网刊登《条例》全文,并转载各级专家对《条例》的解读内容,组织编印《2023年机构编制政策法规汇编》80册,收录《条例》、“三办法一规定”等党内法规以及近年来中央、省、市关于机构改革、机构编制管理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等方面的政策法规,作为通俗教材分发全区各级领导干部和部门单位依法依规、健全机制,引导规范机构编制工作程序。

三是抓改革,促发展。坚持优化协同高效原则压茬推进疾病防控等行业体制改革,进一步优化行政区域内国土资源管理职能,调整全区供水管理体制,切实解决城乡供水多头管理的问题。针对西峰区工业基础弱、招商引资难、失地农民安置慢等问题,积极调研论证,整优化发改、工信、商务、住建16个部门及其所属事业单位工作职责和运行机制,增强经济管理部门行业服务保障功能。着力加强民生领域机构改革积极推进宣传文旅、医养结合、养老服务7个行业职能整合优化,增强了公共服务职能,推动各项社会事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