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区委编办“五个加强”助推机构编制 工作再上新台阶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6-05 】 【选择字号: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三抓三促”行动动员部署会议精神,督促全体干部勤学苦练,执行有力,追求卓越,努力做好新形势下机构编制管理工作,今年以来,西峰区委编办不断强化系统思维、聚焦重点任务,持续优化机构编制管理,进一步推动机构编制重点工作深入开展。
      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牢牢把握机构编制工作政治属性,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重要论述,《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准确把握改革总方向、总原则,稳步推进改革任务的落实。同时,聚焦机构编制主责主业,自觉把机构编制工作放在全区发展大局中思考谋划推进落实,不断增强做好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的政治责任和历史担当,不断构建优化协同高效的体制机制,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二是加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结合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和“三抓三促”行动工作要求,对部门“三定”规定落实、机构运行、职能配置、人员配备及所属事业单位等情况进行调研评估,进一步全面了解机构编制执行情况,督促部门单位严格按照“三定”规定设置机构、配备人员,全面推进机构编制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
      三是加强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紧紧围绕实名制数据“真实准确、及时更新”的工作目标,持续完善机构编制实名制核查,保证数据库的机构信息和部门“三定”规定一致,编制数据和部门实际情况一致,人员信息和人事档案一致,真正把实名制数据“做实”。
      四是加强机构编制事项报告制度。贯彻执行《条例》《规定》及其配套制度,规范机构编制审批管理,严格执行编委议事规则、编办工作细则等相关制度要求,严格落实动议、论证、审议决定、组织实施以及请示报告制度,切实维护机构编制工作的严肃性、权威性和法定化。对设立的机构按照长期性、临时性、阶段性工作实行分类建账,统一管理,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五是加强机关自身建设。从制度建设入手,以贯彻落实省市区“三抓三促”行动各项决策部署为抓手,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推进党建和机构编制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严格执行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工作模式,全面实行月初计划、月中督办、月底汇报的工作制度,做到任务第一时间认领,要求第一时间落实,工作第一时间跟进,以制度约束作风,推动机关自身建设工作走在前,着力打造忠诚担当的“硬核”机构编制队伍。(李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