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聚焦问题导向 大兴调研之风--西峰区委编办“四位一体”推进工作落实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5-29 】 【选择字号: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2023年机构编制工作再上新台阶,今年以来,西峰区以切实解决好制约高质量发展的各种体制机制难点问题为目标,深入区直部门、乡镇(街道)、社区一线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切实掌握现状,认真“解剖麻雀”,积极了解诉求,高质量建言献策,有力推进工作落实。
      一是专题会议部署安排,制定工作方案,在统筹全局上下功夫。西峰区委编办将调查研究作为夯实工作基础、提升自身能力、推动任务落实的基本方法,《市委编办关于做好2023年机构编制调查研究工作的通知》下发后,及时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安排,讨论制定了《中共西峰区委编办2023年机构编制调查研究工作方案》,充分研究调研课题指南,确定调研题目,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在调查研究中想问题、提建议、破难题。
      二是聚焦问题导向,精准对接协调,在服务过程中出实招。围绕如何提升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率、满足事业发展需要,切实转变工作理念,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服务保障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推行监督检查、核查、评估、调研“四位一体”工作法,坚持听汇报与察实情、“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深入城管、公安、农业农村等部门单位和基层一线面对面沟通交流,通过“沉浸式”调研,搜集掌握真实的第一手资料,服务机构编制工作。
      三是狠抓调研成果,创新工作方法,在推动落实上建机制。计划年内对形成的调研报告组织评审,对优秀调研成果予以表彰奖励,并汇编成册,针对调查研究工作落实情况认真总结,对调查研究中发现的问题盘点检视、查漏补缺、总结典型经验,形成常态长效工作机制,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破解难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具体举措,推动调查研究更好服务机构编制工作创新发展。(李浩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