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西峰区委编办“三强化” 做好机构编制月报统计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5-31 】 【选择字号:

      按照省市编办关于机构编制统计工作的要求,西峰区委编办坚持以提升数据质量为核心,采取多项举措,扎实推进机构编制统计月报工作。
      一、强化“制度+管理”同频共振,提升月报工作质量。制度上,加强领导、统筹推进,落实机构编制主体责任,建立“专人经办、股室把关、分管领导审核、一把手负责”的月报审核把关制度,明确工作标准,严格工作要求。管理中,安排专人负责机构编制实名制信息系统日常管理,采用数据校验、数据反查等多种方式审核系统数据,在确保机构和人员等数据信息真实准确的基础上,认真填报月报告相关统计报表,做到报送的统计数据与报送的业务数据相一致、纸质报表与系统数据相一致,确保高质高效完成机构编制实名制月报。
      二、强化“线上+线下”同步推进,提升数据更新精度。线上,将实名制信息管理系统中相应机构设置、编制配备、领导职数等信息第一时间调整到位,搭好机构编制管理内部框架。在实有人员信息维护方面,要求各部门单位对新进人员、退休人员、划转人员等及时做好清理规范工作,每月定期更新实名制系统中实有人员增减情况,并准确维护各项人员信息指标。线下,全面梳理每月涉及机构编制调整的相关文件,及时更新机构编制台账,以台账为基础,更新平台数据,确保平台变动有据可依,切实提升实名制系统的时效性和准确性。
      三、强化“横向+纵向”同向发力,提升分析研判效能。横向方面,做好与组织、财政、人社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建立健全信息共享、业务协同的工作机制,以组织、人社部门干部任免文件和招录、退休办理文件通知为依据,校对分析、查缺补漏。纵向方面,做好与上月月报数据比对,重点对党政群机关、事业单位的机构数量、编制调整、人员增减量等情况进行分析比对,研究评估编制配备的科学性、合理性和使用效益,为精准下达用编计划等提供决策参考依据。(袁翠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