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 服务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西峰区“五个优化”推进机构编制管理提质增效

【来源:西峰区委编办 | 发布日期:2022-03-29 】 【选择字号:

        近年来庆阳市西峰区机构编制工作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突出问题导向,统筹用活各类机构编制资源,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体制机制持续优化,服务民生需求推动工作落实,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是坚持机构编制资源的政治属性,重点优化决策运行机制机构编制资源作为党的重要政治资源和执政资源,体现着党的意志、立场和原则,西峰区委带头贯彻落实《条例》和《规定》,引导党(工)委党组严格执行机构编制动议、论证、审议决定、组织实施等规定,主动规范决策程序,健全领导机制,完善申报受理制度。去年以来,机构编制部门共受理机构编制动议18区委编办开展专题调研论证7次,区委编委召开会议研究机构编制事宜6次,并向区委常委会会议提交审议机构编制议题7项,真正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到了机构编制资源配置的全过程和各环节

二是紧盯服务中心工作的根本目标,不断优化行业职能配置。把化解发展矛盾作为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针对工业发展弱、招商引资难、失地农民安置慢等问题,积极调研论证,调整优化发改、工信、商务、住建、农业农村乡村振兴6个部门及其下属事业单位的工作职责和运行机制,增强了重要经济管理部门的行业服务保障功能,有力促进了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是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导向,着力优化事业机构设置。聚焦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把加强民生领域机构设置作为重中之重,严格遵守“撤一建一、多撤少建”原则,持续推进综合执法改革,整合小弱散机构,腾出机构限额,合并组建融媒体中心和文化旅游发展中心,有力推进了宣传文化事业繁荣发展规范妇幼保健机构名称,完善卫生服务机构职责,推动医养结合、安宁疗护工作创新拓;调整设立养老服务中心,统一规范城区中学内设机构名称和职责,整合优化6个机关下属事业中心,明晰服务职能提升了履职能力。

遵循瘦身健身结合的科学思路,统筹优化编制资源配备围绕重点领域热点难点问题,坚持总量控制,持续挖潜增效,注重动态调剂,着力化解事多人少与人浮于事共处、超编与空编单位并存编制配备不平衡的矛盾,力克服职责增加、编制紧缺单位服务能力弱、职能作用发挥不充分的矛盾,全力消化职责任务变化编制数量和类别配备不协调、不适应的矛盾,调剂划转各类编制259名,审批调剂引进人才用编102名,为重大项目实施、教育卫生事业发展、重要民生保障等提供了编制配置支撑

五是坚持重法治守规矩底线引导优化工作力量调整。充分认识机构编制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从源头上规范机构设置和编制配备,强化监督管理和跟踪评估,着力解决资源配置矛盾和问题,引导人力资源正向流动。全年签发《进人控编审批卡》50份,核准73名区直选调及乡镇考录用编,备案调整教师编制300多划转部分机关和参公单位存在的100多名事业编制及人员,有效化解了混编混岗,保障了工作需要和职工权益,充分调动和激发了广大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西峰区委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