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西峰区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水平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来源:西峰区委编办 杨鹏 | 发布日期:2021-12-07 】 【选择字号:

        今年以来,西峰区机构编制管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不断健全完善全区机构职能体系,深化重点领域体制机制改革,统筹用好各类机构编制资源,推进机构编制法规制度体系建设,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实体制机制和机构编制保障。

    坚持党管机构编制工作原则,按照“瘦身与健身相结合、统筹使用各类编制资源”的要求,规范机构设置和编制动态管理,积极盘活存量,大力挖潜增效,将编制资源向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保障一线倾斜,加强了应急管理、农业农村、商务等重点领域机构编制资源配置。教职工编制管理权限下放教育局教育根据学校班额、学生及师资力量情况统筹分配使用,为卫生系统调剂编制,充分保障教育、卫生领域急需紧缺人才引进等用编需求,切实发挥编制资源效益。

    强化乡镇、街道党(工)委领导体制,以党的建设和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公共安全等为重心,进一步促进基层职能优化。同时,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推进基层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整合的文件精神,着力推进资源、服务、管理向基层下沉,强化基层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重组乡村振兴局,将西峰区扶贫开发办公室重组为西峰区乡村振兴局,由西峰区农业农村局统一领导和管理,守住脱贫攻坚成果,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在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后又揭开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崭新的一页。

    加强机构编制管理,全面启用电子编制证管理,推行“单位网上申请、编办网上核准的工作机制,完善了全区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实名制信息,确保实名制数据准确、详实,着力打造“阳光编制”。成立由组织、编制、财政、人社、社保等部门组成的工作专班,联合开展机构编制数据核查,为进一步规范编制人员管理、保障干部职工权益奠定数据基础。狠抓事业单位监管,落实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制度、事业单位开办资金确认登记制度和事业法人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赋码制度,简化登记手续,细化登记事项,提升法人事业单位监管水平。强化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对全区涉改的42个党政群机关(单位)、7个乡镇6个街道和12个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开展“三定”执行和机构编制运行情况督查评估,为进一步改进机构编制管理、优化编制资源配置提供重要依据和科学参考。推进机构编制社会监督,加强“12310”举报电话和信访案件受理,建立台账式管理,及时跟踪处理,切实推动机构编制工作提质增效,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