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西峰区委编办三措并举全面完成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4-14 】 【选择字号:

      为进一步做好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区委编办创新工作方式,强化服务意识,采取三项措施确保2022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工作提质增效。
      一、摸清底数,提前安排部署。一是摸清机构底数。对全区2022年成立、撤销、变更的事业单位进行梳理,建立机构变动台账,做到底子清,情况明,有的放矢。二是制定工作方案。按照2023年事业单位年检工作要求,区委编办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的通知》,对174个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工作作出安排。三是广泛宣传通知。依托钉钉、微信工作群等多种载体,广泛宣传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明确年度报告公示范围、时间、公示程序及工作要求。对于响应不及时的单位,通过电话通知等方式进行督促,进一步提高各单位对此项工作的重视程度。
      二、优化流程,提高服务水平。一是建立标准流程。制定《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工作流程》和《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填报指南》,分发给各事业单位学习,将操作流程、注意事项、具体操作中可能遇到的问题等用图文结合的方式加以解释说明,方便单位填报操作。规范业务流程,指导各单位严格按照事业单位网上申报年度报告的步骤准确规范填报,高效完成年度报告公示工作。二是加强协作配合。强化与实名制系统的数据共享比对,及时对变更信息进行调整更新。加强与行政主管部门的配合沟通,指导督促各事业单位按期完成年度报告公示工作。三是提升服务意识。以便捷办理为原则,积极推行“不见面”前提下的网上办理工作方式,加强对系统操作有困难的事业单位“新手”和不熟悉网上操作的工作人员的技术指导,及时提供电话指导或现场帮办代办等服务,跟进解决事业单位人员在操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切实提高服务水平及效率,确保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工作有序有效推进。
      三、聚焦审查,强化监督管理。一是严把工作环节。从严审核资料,对事业单位提交的年度报告资料的完整性、真实性进行严格审查。按照“先变更,后年检”的程序,要求23家需更换法人的事业单位变更登记后再办理年度报告公示,确保流程的合法合规。二是严把审核内容。对各事业单位提交的年度报告材料及时审核,对于材料不规范、图片不清晰、表格不完整等问题,一次性告知不予受理的原因及需要补充的材料,尽快完善后重新填报上传,做到年度报告工作内容真实、全面、有效。三是严肃工作纪律。规范审核程序的同时,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原则要求,加强工作督导检查,对事业单位法人年报、证书、印章等事项进行实地核查,对抽检结果进行网上公示,不断提升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管理规范化水平,确保登记管理工作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截止3月底,全区173家事业单位2022年度报告工作全面完成,年检合格率100%。(刘雨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