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西峰区委编办三措并举推动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做实做细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9-25 】 【选择字号:

      区委编办持续织密织牢机构编制监督检查网,优化监督检查工作形式,健全完善制度机制,采取三项措施,推进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做实做细。
      全方位铸牢防线,创新督查方式。一是加强日常监督,依托实名制系统,认真做好机构编制实名制信息维护监管,对全区机关事业单位的机构编制情况进行统计调查、分析和实时监控跟踪,通过定期调整核对电子台账信息和汇总各类数据,确保基础数据准确、规范。二是加强部门联动,强化与组织、财政、人社等职能部门的协作联动,将机构编制监督检查与巡察、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等专项督查相结合,形成督查合力。
      全过程强化监管,提升监督时效。充分发挥实名制系统的基础性作用,开展实名制数据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加强对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的及时维护,确保数据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权威性,提高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水平。充分发挥“互联网+机构编制”优势,以及实名制系统对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的“探头”作用,定期和不定期开展机构编制网上督查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违反机构编制管理规定的问题,提高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的针对性,确保对机构、编制和实有人员变动情况的实时管理。以数据准确性为基本要求,强化汇集、分析、预测等应用,发挥支撑和保障作用,为领导决策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持。坚持边查边改,立查立改,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纳入台账,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以“钉钉子”精神和求真务实的作风,持续推进整改到位。
      全链条督查整改,强化刚性约束。在部门自查、实地检查的基础上,扎实开展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认真填写问题台账,明确问题事项的原因和整改措施,区委编办及时梳理问题清单,提出整改要求,要求限期对存在的问题整改到位。同时通过对单位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确保问题整改到位、措施落实到位。(刘雨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