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区委编办多举措提升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服务水平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8-08 】 【选择字号:

      为牢固树立良好服务形象,区委编办立足本职,加强日常监管,优化服务流程,提升工作效率,多举措提升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服务水平。
      一是规范业务流程,严把审核关。遵循“规范程序、严格审查、依法登记”原则,在业务办理过程中,仔细审核各单位提交的相关材料并及时反馈存在问题,指导各单位规范做好材料提交工作。同时,严格办理流程,对网上受理、审查、核准、公告等环节认真把关,确保流程审核规范、原始材料准确,使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在规范中推进。
      二是提高工作效率,优化服务流程。坚持事项流程“一次性告知”原则,采取服务窗口主动前移,变以往的坐等上门为主动沟通对接,积极推行“网上办”“电话衔接”等方式,对事业单位设立、变更、注销登记全部网上提交资料,在后台审核通过后,线下报送纸质材料,实现业务办理最多“跑一次”,简化办事程序,压缩办理时限,服务效率提升明显。
      三是加强档案管理,严格查阅制度。在日常业务工作中,坚持档案收集与日常业务同步,及时做到业务办结后登记档案资料即时整理归档,为174家事业单位建档编号,专柜分类存放。建立健全档案管理,实行专人负责,严格查阅制度,为全区事业单位登记档案的查询调阅提供了便利快捷。
      四是做好抽查抽检,助力公共信用建设。结合单位开展的调研、督查、评估和核查的“四维一体”工作法,做好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按照3%的比例对区果业中心等10家单位进行随机抽查,主要听取上年度事业单位职能运行、法定代表人履职、事业单位信用体系建设、遵守法律法规和政策等情况,查阅登记管理文书档案、法人证书及公章使用管理情况等资料,并做好公共信息实地核查记录。通过核查充分了解掌握事业单位法人履职情况及存在的问题,经过梳理问题限期整改,进一步推动了事业单位公共信用建设依法依规开展。(陶彩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