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西峰区委编办采取得力措施加强对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的抽查力度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8-02 】 【选择字号:

      西峰区委编办坚持把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抽查作为依法依规加强对事业单位监督管理、规范事业单位从政行为的一项有效措施常抓不懈,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确保抽查单位准确到位。在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结束后,根据公平、公正、规范的原则,从事业单位法人名录库中,按照一定的比例随机抽取10个抽查对象,确定好抽查事业单位后,再次对这些抽定的事业单位进行回头看,看确定的单位是否有遗漏或重复抽查的现象,从而确保前期抽查工作扎实到位。
      确保抽查方式方法到位。在抽查开始前,及时向被抽查事业单位下发《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抽查通知书》,明确抽查的时间、方式、内容、联系人和联系电话等。在抽查过程中,由分管领导和业务主办人员组成抽查组,主要采取实地核查和书面审查、网络监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对个别问题较多的抽查单位,邀请其举办单位派员一同进行核查。
      确保核查内容准确无误。依据《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书》登载的内容,采取查阅资料、交流座谈、个别谈话等方式,重点查看该单位的名称、法定代表人等信息是否与核准登记的情况一致、看是否能够按照核准登记的宗旨和业务开展相关工作、看事业单位法人证书是否置于单位住所醒目位置、看事业单位法人证书及单位印章是否齐全、看是否有奖惩投诉及捐赠资助等情况,在核查过程中,如实填写《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实地核查记录表》,从而确保核查内容真实有效。同时对核查过程中发现的个别失信被执行人的失信行为,主动与该事业单位的举办单位衔接,摸清失信被执行人的具体失信情况,并与举办单位共同对失信被执行人进行约谈,督促其限期改正,及时履行相关义务。
      确保抽查结果运用到位。实地核查结束后,及时同该单位法定代表人和业务人员进行座谈,现场反馈抽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并提出意见建议,督促其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整改,并由该单位法定代表人在《实地核查记录表》上签字盖章予以确认。同时,将抽查情况及处理结果通报给其举办单位,并在相关的网站上向社会进行公示,广泛接受大众监督。(王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