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区委编办“五措并举”以党建促发展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8-09 】 【选择字号:

      今年以来,区委编办坚持党建引领,采取五项措施,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以基层党建推动各项工作开展。
      一是加强理论业务学习,提高党员队伍政治素养。修订完善《区委编办党支部学习制度》,严格标准要求,认真推进落实,开展“每周一讲”活动,邀请党校教授讲授党课,让业务精、能力强的干部轮流主持讲授理论和业务知识,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业务水平,增强能写、会干、善协调的综合能力。全年组织集体学习32次、业务交流3次、领导干部讲党课4次、邀请专家学者专题讲座3次。深入部门单位、乡镇街道开展调查研究,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4篇,向省、市主流媒体和网站送信息简报60余条。
      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党组织生活程序。推进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4+N”主题党日等党组织生活基本制度。全年召开党员大会5次、支委会12次,民主、组织生活会各1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2次,领导与干部职工谈心谈话2次。年内完成党支部换届工作,转正预备党员1名,吸纳入党积极分子1名,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
      三是强化党性教育锤炼,创新丰富党建载体。为丰富党员组织生活,编办支委会从单位实际出发,研究制定活动方案,组织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开展“共驻共建”志愿服务和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围绕庆祝建党101周年和喜迎党的二十大,开展了讲一次红色党课、重温一次入党誓词、慰问一次老党员、参观一次革命遗址、看一部红色电影、表彰一批优秀党员、举办一次党建考试、过一次集体政治生日的“八个一”党建活动,通过组织党员参与丰富多彩的党内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党支部凝聚力,锤炼了党员干部党性修养。
      四是提升党建阵地层次,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为进一步提升编办党支部的建设标准,实现支部从外延到内涵的全方位提高,在巩固三星级党支部的基础上,按照四星级党支部建设标准,对党建阵地重新规划,制作党建宣传阵地墙,设置党史资料阅读室,进一步推进传统党建阵地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互动互融,提升支部阵地的标准化水平。
五是严抓意识形态建设,筑牢党员思想意识防线。区委编办党支部认真履行支部抓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贯彻落实力度。确定专职网络安全员,负责做好网络舆情信息宣传、监控及网络舆情事件的引导处置,加强网络意识形态管控。不断探索新的方法,注重人关怀和心理疏导,开展正面舆论宣传和谈心谈话,推进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教育,提升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筑牢防止意识形态侵蚀冲击的思想堤坝,鼓足干劲,提升能力,在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机构编制管理部门的作用。(卢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