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区委编办强化档案整理 提升机构编制信息服务能力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8-22 】 【选择字号:

      区委编办把加强机构编制档案管理工作作为机构编制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法制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分类整理,装订成册,分册到人,规范管理,不断提高机构编制管理工作水平。
      一、加强领导,明确工作责任。区委编办坚持把机构编制档案管理纳入机构编制日常工作。建立档案人员岗位责任制度,明确分管领导,指定专人负责机构编制档案的整理工作,认真  做好档案的收集、整理、立卷、归档、保管、利用、统计、编目等各项工作。
      二、强化学习,提升业务水平。积极鼓励机构编制档案管理人员及时“充电”,定期参加档案业务培训,及时了解档案工作的最新情况及发展动态,提升内在的自身素质和业务能力,熟练运用档案知识来指导和改进机构编制档案工作。
      三、勇于创新,推动工作落实。在做好纸质档案管理的基础上,积极推动机关档案数字化建设。通过扫描以电子文件形式进行光盘存储,实行纸质档案和电子档案“双备份”制度,建立完善的目录检索,为日常使用档案工作提供便利。
      四、多重保障,确保安全管理。建立了专门档案室,添置了档案专柜等设施,并对所有档案设施进行了全面整理,做到安全、整洁、规范。严格按照防潮、防火、防盗、防虫、防尘等规定要求,做好档案的日常维护、保管工作。同时,严格落实各项保密制度规定,规范文档收发借阅程序,让档案资源为机关建设和机构编制工作服务。 (闫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