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职能介绍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6-20 】 【选择字号:

编委职能

  

  中共庆阳市西峰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是区委领导下的专门负责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机构编制管理的常设协调议事机构,由编委领导及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区委组织部、区编办、区人社局、区财政局组成。

  编办职能

  中共庆阳市西峰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为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的办事机构,承担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日常工作,是区委工作机关。

  其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省、市有关行政管理体制、机构改革和机构编制管理的法律、法规、政策;起草区级有关机构编制管理的规范性文件;统一管理区级党政机关,人大、政协机关,各民主党派机关,人民团体机关的机构编制工作。

  (二)研究拟定全区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总体方案;指导审核区委、区政府各部门和乡镇(街道)的机构改革方案;指导、协调全区各乡镇(街道)、各部门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以及机构编制管理工作。

  (三)审核和协调区直机关各部门的职能配置,调整其职责划分;协调区直机关各部门与乡镇(街道)之间的职责划分。

  (四)审核区直各部门的内设机构、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等事项;审核报批乡镇(街道)党政领导职数和内设机构设置。

  (五)研究拟定全区事业单位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总体方案;审核报批区委、区政府直属事业单位的机构设置;审批区机关各部门所属事业单位的人员编制、领导职数、宗旨和业务范围等;指导、协调全区事业单位管理体制改革、机构改革和机构编制管理工作。

  (六)贯彻执行国务院颁发的《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负责全区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建立和实施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制度;承担区直事业单位的登记管理和年度检验工作;依法保护核准登记的事业单位有关登记事项的合法权益;监督检查事业单位执行《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的情况,查处违规行为。

  (七)监督检查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以及机构编制政策、法规的执行情况;依法查处违反机构编制管理政策法规的违规违纪行为。

  (八)负责组织实施全区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和机构编制电子政务、信息化建设工作;负责全区机关、事业单位财政统发工资的人员编制审核工作;负责全区机构编制统计和机构编制数据库的管理工作。

  (九)完成区委、区政府和区委编委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电子政务中心职能

  承担全区机构编制电子政务工作综合性文件材料、规章制度、办法措施的拟订工作并组织实施;承担区编委办公室电子政务、信息化建设、办公自动化、电子档案和西峰区机构编制网站的日常工作;承担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机构改革、机构编制管理和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方面网上相关信息的搜集、整理、分析工作,承担全区机构编制管理和事业单位登记管理信息系统、办公软件推广应用及硬件配置的技术指导;承担全区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政务公益机构域名注册管理、事业单位网上登记和网上名称管理等工作的技术指导工作;配合开展机构编制统计、培训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