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求真务实 防止形式--八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来源:陇东报 | 发布日期:2014-03-24 】 【选择字号:

认识不到位,学习就会流于形式。学习没有效果,认识也就难以提高。持续不断地加强学习,要以求真务实的学习精神,坚决防止形式主义的方法。

“必须重视防止和纠正那种以抓工作代替抓学习、以抓具体事务代替抓作风建设的错误认识”,学习教育一开始,省长助理、市委书记夏红民就对防止学习中的形式主义向党员、干部提出告诫。搞好学习教育环节,触及思想灵魂、提高政治理论水平是关键,也决定着教育实践活动开展的质量。

经过一个多月的集中学习活动,在市委常委会的带头学习下,全市各县(区)、各单位严格按照步骤要求,扎实开展学习活动,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但一些部门和个人仍不同程度存在着“应付”心理,在学习中重形式、轻内容,重宣传、轻效果。比如:有的满足于开开会、听听课、抄笔记,深入思考不够,讨论交流不够,空有架势,不求实效;有的走过场、图省事,生搬硬套念材料,联系实际不够,触及思想不够,敷衍凑合,为学而学,学完了事……这种学习形式,摆不正观点,吃不透理论,既难提高思想认识,又会把学习教育本身变成形式主义,令活动失效、群众失望。

搞好学习教育,要更加注重学习的态度和内容。必须从思想深处端正学习态度,杜绝蒙混过关思想,牢记“不重学则殆,不好学则退,不善学则衰”的道理,切实增强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坚定性。必须不折不扣地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掌握马克思主义的方法论和群众观点,把“三严三实”领会到位、贯彻始终。

抓好学习效果,要在求深求实、学深学透上见成效。党员、干部的学习必须贯穿于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也必须贯穿于个人的终身。确保求深,就要提高学习标准,明确学习目标,严格要求自己,避免浅尝辄止、不求甚解;确保求实,就要带着问题边思考边学习,对照问题边整改边学习,在相互交流中边碰撞思想边学习,以学习提升思想认识、以学习提升工作质量、以工作成效检验学习效果,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要抓住学习重点,通过深读精读、读熟读好,学有所悟、学有所获,真正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问题,坚定理想信念,强化理论素养,提高党性修养,让为民务实清廉成为党员、干部毕生的价值追求。

深化学习教育,要坚决防止形式主义。方法对头,事半功倍;方法走形式,学习也会走过场。简单地在一起读读书、看看报、念念文件,活动完了,学习也完事,放置一边再不理会,这种学习方法,缺少必要的沟通互动和深入思考,触及不到思想深处,难免流于形式,会影响到学习效果甚至正常工作。在学习中防止形式主义,就要改变“为学而学”的观念,创新学习方法,既注重形式上的学,更注重内容上的学。要有计划、经常性地开展学习交流、组织专题研讨,以务实生动、全面深刻的学习方法,碰撞思想,解疑释惑,查找不足,及时跟进。只有这样,学习才能取得真学真懂、求真务实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