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突出“实”字 真学真懂--六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来源:陇东报 | 发布日期:2014-03-24 】 【选择字号:

全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以来,在市委常委会班子成员的带头学习中,各级干部、党员迅速行动起来,全面投身到第一阶段的集中学习活动中。可以预见,这项活动将进一步转变各级干部的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充分调动全市人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共同加快推进转型升级、全面小康历史任务的实现。

学然后知不足,知不足才能自省。扭住学习教育环节不放松,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魂,是增强宗旨意识,打牢群众观点,践行群众路线的根本途径,也是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前提和基础。

要解决好学什么的问题,突出学习重点。搞好集中学习教育阶段活动,要突出学习文件讲话,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央、省委和市委教育实践活动有关文件,学习省十二次党代会、市第三次党代会、市委三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要突出学习经典文献,认真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学习中央领导关于群众观点、群众路线和作风建设方面的经典论述,学习南梁精神和先进人物的典型事迹;要突出学习党章党规和各项制度,并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学习相关业务理论政策知识。

要解决好如何学的问题,突出真学真懂。学习不是走形式、走过场,也不是为了完任务、应付差事,必须紧扣一个“实”字,丰富学习方法。要坚持个人自学和集体学习相结合,系统学习和专题讨论相结合,原原本本学和联系实际学相结合,正面教育和反面警示相结合,采取党课辅导学、交流互动学、对照典型学、缅怀先烈学、观看专题片学、案例教育学、上门帮助学等方式开展学习。市、县(区)机关及其直属部门单位集中学习时间要不少于1周,其他基层党组织要根据实际,采取灵活多样、务实管用的方式,组织好学习教育,确保学习时间充足、内容全面到位。

要解决好学习质量的问题,注重学习效果。学习效果的评判,不能只看读了多少报纸、看了多少文件、抄了多少笔记、开了多少学习会,关键看思想认识有没有提高、宗旨意识有没有增强、思想根基有没有打牢,知识盲区有没有补上。要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注重联系思想、工作实际开展学习,真正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要精心组织开展以“入党为公、珍惜荣誉,从政为民、珍惜岗位”为主题的爱党惜岗教育,在党课讲座中融会贯通学习内容,在听典型事迹报告中升华思想,在参观革命遗址遗迹中净化灵魂。要带着思想、工作、作风上的问题和“短板”开展学习,在学习中找到问题和根源,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并及时应用在解决问题的实践中,切实提高服务水平和工作实效,切实做到立足岗位做贡献、激情干事促发展。

“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学习教育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第一环节,不是说在嘴上、写在纸上、挂在墙上的“花架子”,需要静下心来、放宽视野,边思边学、边查边学、边干边学。只有用学习补足理想信念上的“钙”,触及思想灵魂和行为作风上的“污垢”,不断增强工作干事的责任感、为民奉献的事业心、为民服务的群众观,才能真正学深学透、真学真懂,学到“真功夫”,取得实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