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抓住关键 遵循方法--三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来源:陇东报 | 发布日期:2014-03-24 】 【选择字号:

科学的方法,是确保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沿着正确方向扎实有序推进的前提。中央、省委反复强调,要以好的作风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做到不虚不空不偏。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坚持遵循科学的方式方法。

中央规定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分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环节进行。各级各部门要紧紧抓住这三个关键环节,突出工作重点,加强活动设计,创新活动载体,务求活动实效。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要采取多种形式学习中央文件和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学习省委、市委有关活动安排部署,解决好认识不清、思想不坚定、态度不端正等问题。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要通过自己找、组织点、群众提、互相帮等方式,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做到问题找得准、整改方向明。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重点是制定整改方案、提出解决对策,特别是要以“钉钉子”的精神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双十条和市委实施细则,固化作风建设的成果,堵塞不正之风的制度漏洞,推动密切联系群众制度化、常态化。

开展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发挥好领导带头作用。领导带头是党的光荣传统,市县领导机关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既要当好活动的组织者、推进者和监督者,更要做好参与者,以普通党员身份把自己摆进去,放下架子、扑下身子、丢开面子,虚心听取下级、基层和党员群众的意见,以树立标杆、向我看齐的态度强化学习教育、进行反省反思,力争学习深一层、认识高一筹、实践先一步,形成上级带下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群众看得最清楚、最有发言权。开展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把开门搞活动作为一个重要原则。要抱着虚心诚恳的态度、磊落坦荡的胸怀、闻过则喜的气度,真心诚意欢迎别人挑毛病,真心诚意邀请群众提意见,真心诚意接受下级点问题。要创新征求意见的方式方法,敞开襟怀听意见,让群众愿意提、敢于提、真心提意见。要充分相信群众,真正依靠群众,及时向群众公布查摆出的突出问题,重视通过问政于民、问计于民寻找解决的办法,及时向群众公布整改落实的进展情况,接受群众监督,组织群众评议。

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单位量大面广、层级较多,各有各的特点和不同,各有各的矛盾和问题。要按照分类指导、因地制宜的原则,按照市委制定的市县区直机关,乡镇(街道)、村(社区),非公企业、社会组织,执法监管部门、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学校等5个领域的《指导意见》,分层分类定方案、提要求、抓推进,防止“一锅煮”、“一刀切”。县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重点要紧紧扭住解决“四风”问题不放松,在找准和解决突出问题上下工夫、见实效。县以下单位重点要突出服务群众这个着力点,在增强服务群众意识、提高服务群众能力上下工夫,在服务群众中受教育、转作风。

组织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良好的精神状态、扎实的工作作风,抓住关键环节,遵循科学方法,把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好、开展好,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凝聚起转型升级、富民强市的强大力量。